您的位置:首页-基金会动态-感谢你来赴这一场“死亡咖啡馆”之约!

感谢你来赴这一场“死亡咖啡馆”之约!

来源: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时间:2017-06-15 16:41:02将文字分享至:

5月24日,一财蓝“融益”沙龙第九期成功举办。本期沙龙主题为“死亡咖啡馆”,由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创始人、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莹做了分享。在短短1个小时里,主讲嘉宾和大家一起品味了“世界上最猛”的死亡之愿咖啡(Death Wish Coffee),帮助大家了解临终关怀,分享我们面对“死亡”的感受。 

 

 

活动伊始,王莹介绍了死亡咖啡的“猛劲”,并关切地叮嘱如有心脏不适症患者避免饮用,不由得让人心生敬畏。死亡之愿咖啡(Death Wish Coffee),之所以称它“最猛”,是因为其咖啡因含量是普通咖啡豆的四倍!然而,今天走进“死亡咖啡馆”的各位,对死亡都已经不畏惧了,还能被一杯咖啡吓退吗?!大家纷纷冲泡起了死亡咖啡,浓郁的咖啡香气瞬间飘满了“机房咖啡”,就这样品着咖啡和蛋糕,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。

 

 

社会信息中,我们不乏接触和死亡相关的信息,但新鲜度只能维持1-3天。只有和自己相连的死亡事件,才会在心中落下深刻的印记。“节哀就能顺便吗?”在生活中,当亲人过世,我们最常听到的安慰话语就是“节哀顺便”,好像生命的终点只能成隐成殇,然而我们失去亲人的伤痛也需要发泄的出口。“重症病人临近生命终点的时候应该积极救治吗?”当医生告之家属病人已经没有治愈希望时,继续积极抢救还是放弃治疗一直是摆在家属面前的难题。

 

今天,在这里,大家可以毫无避讳地谈论“死亡”,谈论关于死亡的所见所闻或亲身经历,谈论逝者、死亡恐惧以及对死亡的理解。“死亡”其实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由于传统对死亡的恐惧和禁忌,常常自动屏蔽关于“死亡”的思考与理解,庆幸也许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。然而,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终点,这可能是唯一的人生相同点,那是“向死而死”,还是“向死而生”?面对死亡,我们其实可以更坦然。

 

在分享中,大家还了解到王莹创办的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”是如何奋斗在临终关怀第一线的。在临终病人的病床前,真是发生过太多的故事了,期待下一次王莹再携奋斗在一线的义工们来为我们分享她们的故事。

 

关于死亡咖啡馆

 

死亡咖啡馆是指一群人聚集在一家气氛温馨的咖啡馆里,喝着冒热气的咖啡,吃着美味的蛋糕,讨论着关于生与死的话题。“死亡咖啡馆”由瑞士社会学家伯納德•克瑞塔茲(Bernard Crettaz)2004年第一次提出,首先在英国得以发扬,并传递全球。中国大陆地区,黄子逸女士在北京发起第一场死亡咖啡馆;上海第一场死亡咖啡馆正是由王莹发起。

 

关于机构

 

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,成立于2008年,开创了非营利组织在中国临终关怀领域的创新探索和社会动员,通过服务和倡导,联结医院、社区及社会各界,改善癌症重症家庭生命品质,提升应对死亡哀伤的能力,推动临终关怀服务的实践行动。

 

关于一财蓝“融益”沙龙:

做公益,更“融益”

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全新打造

一财蓝“融益”沙龙

诚邀各路公益大咖

带来极富创意的分享

精挑细选出各种有趣好玩

洋溢着小而美的公益体验

沙龙将于每月第二、四周开展

面向所有第一财经员工("一财蓝"志愿者)

颠覆大家对“公益”的认知

让“公益”融入生活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