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-基金会动态-设计界奥斯卡携手公益 为敦煌石窟守护者再建美好公共空间

设计界奥斯卡携手公益 为敦煌石窟守护者再建美好公共空间

来源:时间:2019-04-02 17:11:06将文字分享至:

2019年3月25日,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“M+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”再次盛大开启! 

 

M+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深度聚焦设计、生活、文化、环保、公益的有机融合,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,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。

 

2018年,大赛首度亮相便引爆中国设计圈,10726位设计师热情参赛,100万设计师关注互动,成为大中华区参与人数多、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大赛。“梦之队”对敦煌非遗项目的改造更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,一批真正有思想、有潜力、有创新精神的设计师通过大赛迅速成长,为设计行业未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调。

 

启动仪式现场,2018年的五支梦之队再度回归,带来一场惊艳全场的设计态度SHOW。在灯光和音乐的陪衬下,设计师们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一面。他们用当代的语言诠释历史,用设计的手法还原艺术,追本溯源,再塑传奇!

 

2019年M+大赛的评委之一、集美组设计机构联合创始人/创意总监林学明先生表示:“我非常欣赏M+设计大赛选择敦煌作为一个平台开展这样的比赛设计活动。敦煌是在人类文化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点,它是沙漠里面的‘甘泉’。作为艺术滋养设计,引入这个设计是非常重要的。”

 

一直以来红星美凯龙始终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生活品味为己任,为提高设计价值回归不遗余力。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、互联网集团COO陈东辉再次表示:中国其实不缺乏设计师,更不缺乏具有创造性的有才华的设计人才。比起一个单纯的大赛,M+更希望创建一个广阔的平台,帮助设计师们将自己的价值增大化。这个价值,并非是单纯的商业价值,还包括艺术价值、社会价值等多重纬度。2019年,大赛将通过M+星设计平台以及红星美凯龙线下300多座商场的M+设计创客空间,连接更多的消费者和设计师。

 

本届大赛创新采用“双导师制”,由3位专业评审担当“梦想导师”,与3位特邀“实战导师”共同组成导师天团,挑选尖端新锐设计师组成3支“梦之队”,共赴黄河北岸丝路秘境,新建敦煌石窟之炳灵石窟。设计宗师坐镇,高手云集,追古溯今,这不仅是一次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坚守,亦是对文化艺术精神内核的深度挖掘。

 

而整个项目都全程与“我的敦煌,美的生活”公益项目合作。这是由敦煌研究院和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,红星美凯龙为独家战略合作。当大众都认为敦煌石窟的代表是壁画、是雕塑的时候,很容易忽略洞窟本身的美。这座艺术宝库由不留名的工匠合力完成。而石匠凿下第一锤之后,匠人们实际上是在做着“室内建筑师”的工作:他们以人间的舒适感受,为佛祖在荒崖上构建神之居所。

 

我们可以从敦煌研究院下辖的莫高窟、榆林窟、炳灵石窟、麦积山石窟中窥见朝代变迁,感慨当时的工匠如何依着山、临着河,在荒漠的空无中为信仰寻找到了去处,让所有当时的虔诚可以提供石窟这个建筑形制穿越千年。在这个过程中,设计师功不可没:如何克服坡度,把设计融入崖体,利用充满时代感的人字批和覆斗顶,让洞窟历经千年依旧完好。这样的匠心,不仅仅和精湛的工艺有关:还和设计师对自然的敬畏有关,对美好的信仰有关。

 

丝路之境,黄河之畔,谁能万里挑一,又建敦煌秘境石窟?我们共同期待!